Kein_Luys风月平分破

与谁同坐,明月清风

 

渡 · 劫

我以为我看过那么多书,学过那么多知识,懂了那么多道理,甚至能写出几篇文字,能辩驳几句是非,能看透些许世事,我以为我活了这么些年,我自己渡过的劫难几何,我可以看得很开。

我好友的母亲近日病情反复,她放下工作回去陪护,也是大城市也是医疗条件很好的医院,但迟迟拿不出有效的治疗方案,只能煎熬。她是学法律的,我是学物理的,她的家人多是学医学工的,我们信奉科学。我们聊着说去庙里拜拜,然后笑,其实我们都知道,如果拜拜能让她妈妈好起来我们会去的,即使不能,也去求个心安。子不语怪力乱神,但人何其可悲,真到了这个时候,还免不了去求神告鬼。

我看她给我说的都是生硬冰冷的医学病症描述,我空有满腹温柔暖意却一句都说不出来,搜肠挂肚也只能告慰一句会好起来的,何等苍白无力。自己的困苦可以一笑而过,可一旦牵涉到亲眷挚友就拿不出那些洒脱了。不敢关心的太多,怕她反过来还要安慰我,不希望我们太牵挂她的事。我做不到感同身受,但将心比心也能知道,安慰一时只是给她一些支撑下去的力量,所以尽管苍白无力也还是要说。

当我试图拿我的这些劫后余生来宽慰别人的时候才知道,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劫难,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战场,我只能渡己,渡不了别人。